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    智慧生醫博士學位學程

給學生/For Students

將醫療數據,轉換為知識,甚至產生智慧是清大智慧生醫學程的使命。

我們錄取的博士班學生都被期待能成為該學門領域在可見未來的領袖,AI為將我們畢業生其中一項能熟知且善用的工具來解決日益個人化的生物醫學領域的問題。本學程為雙導師制,新生們基本上可以找所有清華大學的老師當主要指導教授或共同指導教授。您要找的主要指導教授若尚未列於本網頁所列之核心教師,我們歡迎您請該教授來與我們聯絡,申請加入我們核心教師的陣容。該教師必須要是以電腦為主要研究工具(包含資料科學與機械學習)、以發展方法學為主的理工類教師,或以醫療或生命科學研究為主的老師或副教授級以上的醫師。若您選的主要指導教授為發展方法學為主的理工類教師,那您的共同指導教授應該為醫療或生命科學研究為主的老師。此共同指導教授不需為學程核心教師,甚至不需為清華的老師。但我們強調兩位老師將透過您產生實質的研究合作且共同指導教授亦不排斥共同負擔您求學時每月的獎助金(比例由兩位老師協調)。您的博士學位授與院所為主要指導教授任教之院所。為支持研究潛力之優秀博士生(未於公私立機構從事專職工作、以在職身分報考者的一般生身分學生)能安心、專心從事研究工作,在獎助金方面,學程學生與清華其他博士生一樣,有相同機會獲得校內各種獎學金,部分院系有基本的博士班修業津貼(如,生科院 8000 NTD/月)。清華大學一般博班的平均月津貼(從各種來源加總)大約是24,000 NTD/月,兩位指導教授在學生合理之研究/學業表現為前提下,應協調儘量為本學程學生爭取24,000 NTD/月以上的津貼,使學生安心學習。由於本學程的高度應用性,寒暑假將有各企業、醫院的付費實習機會,學生可在指導教授同意的前提下至各大企業、醫院實習。請與您有意在其指導下學習的學程教授詢問實際在博班修業期間可以拿到的月津貼。

 

為了使學生們了解一般實驗室的研究情況,不局限於選定之指導教授之實驗室,學生在第一年應在三個實驗室輪轉(包含主要指導教授的實驗室,另兩間實驗室不一定要包含共同指導教授的,但我們鼓勵您如此做),每個實驗室輪轉時間為三個半月。在學生具體表達意願及輪轉實驗室老師同意之前提下,每個實驗室輪轉時間可縮短為兩個半月。輪轉期間學生簽署NDA保證不洩漏研究機密並至少要參加實驗室週會(group meetings),感受實驗室文化。此舉是希望學生找到真的有興趣的實驗室並能與該實驗室主持人順暢的溝通。

 

修課方面,必修課全為英語授課(請看修業規定)。畢業規定包含資格考、博士論文提案考核 、研究進度審查、外語能力認定 及 論文發表請看 修業規定。其中論文發表,學生需發表至少兩篇於具評審制度之國際性學術期刊論文或學術會議論文(其中一篇為第一作者且主要指導教授必須為通訊作者)。
本學程之專題演講邀請國內外產學研醫界在智慧生醫上的領導者來給同學們演講,同學們亦可參與其他學院之專題英語演講。
瀏覽數: